使用arm DS5在fvp上debug

在调试arm的软件时,可以使用arm公司提供的DS5工具,配合FVP,进行debug。

启动ds5,选择Window->Open Perspective->DS-5 Debug


进入DS5 debug界面,如下图所示:


一、debug配置

在Debug control子界面,右键选择 debug configuration,弹出debug配置界面。如下图所示:


在DS-5 Debugger双击,会弹出一个配置,在name处填入该debug配置的名字,在select target处,选择FVP。

选择Debugger选项栏,选择connect only,只连接该debug model,需要运行的软件,在后面在加载。

配置完毕后,选择apply,debug。


二、ds5 debug

在DS5的debug界面,会自动连接该model,并且core全部是停掉的。


在debug control子界面,点击下三角形图标,选择load,载入软件。


在load type,选择load image and debug info,点击file system,弹出对话框,选择所需debug的elf程序。


根据自己的需要,可以选择 set PC to entry point。


此时,程序装载到了FVP上,在dissassembly子界面,可以看到程序的反汇编。

在1处,可以输入命令,也可以点击2处的debug命令。在3处,可以查看寄存器的值,4处显示的反汇编。


三、-a载入elf程序

加载程序,也可以在debug配置的时候,配置model参数。-a参数,执行elf程序。这样model在连接的时候,就会将elf程序载入到fvp中。


四、查看MMU

DS5提供了查看MMU转换的功能,可以查看任何一个va地址,对应的pa地址。

在反汇编界面,选择一条指令,右键选择translate address。


在mmu子界面,会显示,该地址的转换结果。此时因为还没有开mmu,所以转换失败。


在memory map中,可以看到执行到该条指令,目前软件识别的地址分配以及地址配置。


五、总结

使用ds5调试arm 程序是比较方便的,只要有对应硬件平台的fvp即可。DS5可以将arm提供的免费的foundation model,载入到DS5中,进行debug。

此条目发表在ARM分类目录,贴了, 标签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